当一个爆破音后面紧接着另一个爆破音或摩擦音、或破擦音、或鼻音、或舌边音时,前一个爆破音不发生爆破或不完全发生爆破,这种现象叫作失去爆破。在读的比较快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前面一个音省略掉了,所以我们把它简称为:略音。
注意:这并不等于前一个爆破音就彻底不用读了!记住:在读后一个辅音之前,要把前面一个爆破音的发音姿势摆好,做好发音准备,稍稍停顿后再直接发后一个辅音。
例:
A. 爆破音+爆破音:前一个音完全失去爆破。
1. We had a flat tire on the way.
在路上我们的车胎没气了。
2. What’s written on the blackboard?
黑板上写了什么?
3. I’d like to ask Bob to go along.
我想叫Bob一起去.
B. 爆破音+摩擦音或破擦音:前面的爆破音只有轻微的爆破,叫作不完全失去爆破.
1. That’s a sad story.
那是个悲伤的故事.
2. You missed a good chance.
你错过了一个好机会.
3. Can you take the book for me?
你能帮我拿那本书吗?
C. 爆破音+鼻音:前面的爆破音(通常是[t]或[d])发生不完全爆破,此时又称为”鼻腔爆破”.发音时,舌尖紧贴上齿龈,稍放开立刻贴回,从爆破音到鼻音舌位不变,让气流通过鼻腔冲出.
1. Lightning never strikes twice in the same place.
同样的灾祸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再度发生.
2. I had a good time at the party last night.
昨晚的聚会我玩得很开心.
3. He had a bad memory.
他记性不好.
D. 爆破音+舌边音:前面的爆破音不完全失去爆破,此时又称为”舌边爆破”.发音时,舌尖紧贴上齿龈,稍放开立刻贴回,让气流从舌边两侧冲出.
1. He’s away on business at least once month.
他至少一个月出一次差.
2. I’d like to have steak for dinner.
晚饭我想吃牛排.
3. It won’t take long to finish the rest of the work.
完成剩下的工作不需要多长时间.
(声明:本站所使用图片及文章如无注明本站原创均为网上转载而来,本站刊载内容以共享和研究为目的,如对刊载内容有异议,请联系本站站长。本站文章标有原创文章字样或者署名本站律师姓名者,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